来支大萝卜!

老九

 “九儿啊,我不图你有啥子成就,活下去就成,活下去。”

  老九总在梦中听到这个苍老的声音。

  他悠悠转醒,努力的在一片墨一般的漆黑中探寻着。好一会才发觉自己仍在那个潮湿阴冷的洞穴中。不过也好,雷打不着,雨淋不到。阵阵寒风裹挟着暴雨的水汽和鲜血的腥臭打在老九身上。他裹了裹身上的兽皮,随手摸来一只木棍在粗糙的岩石上反复写着自己的名字。他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写那么奇怪的文字,与江河湖海日月星辰万物生灵几无半点相似,却总感觉有着微妙的,千丝万缕的联系。部落中的人都叫他老九,可他知道。

  他才不叫老九。

  光阴荏苒,老九身边的人相继老去,一茬又一茬的新面孔出现在老九身边。

  他感到恐惧。

  他看到人们走出了阴暗潮湿的山洞,在以往避之不及的大平原上用看起来不堪一击的木头和茅草盖起方块状的庇护所;他看到人们将树叶、尸体、粪便腐烂在土地中再与其之上播种植物然后……吃下去;他看到人们将曾经只有巫师才得以掌握的橙红色力量玩弄于股掌之间,并给它去了个奇怪的名字-“火”。老九不知道这个字象征着什么,或许是希望,或许是毁灭,他只感到恐惧,一种在全新事物面前无力抗争的恐惧,他身上摩擦着他稚嫩肌肤的粗布衣裳使老九如入针毡。

  恐惧使老九每天战战兢兢,其他人却不然,怡然自得的又是几百年的大好岁月。美好的仿佛没有经历过茹毛饮血,烽火连天一般。

  直至那天。

  老九做了个梦。

  他梦见一个被称作共工的男人怒触不周山,天柱折断,涛涛天河自绝高九天喷涌而下,万亩良田顷刻覆灭,生灵涂炭……

 待到老九被一声凄厉的惨叫惊醒,他仍心有余悸,“多可怕的一个梦,但愿永远不要实现”

  等等

  惨叫?

  老九慌忙翻身而起,却发现屋里的水已经漫过小腿,他愣住了。

  直到老九被同乡连搂带拽的拉上半山腰,他还是呆滞的。耳边满是人们的哭泣声、惨叫声、吵骂声、争夺声。老九望着就快脸上青天的大洪水,感到了来自内心深处的惊悸。

  老九又想起那个苍老而忧郁的声音,活下去,活下去。他念叨着,正欲起身往更高的地方逃去。不等他刚刚起身,人群突然安静下来,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的投向老九——

  身后的男人

  那人站在满地饿殍之间,身高八尺,面色黝黑,一看就是位普普通通的庄稼汉子。可是不然,老九在那汉子的眼中看到了一些所有人都不曾拥有的东西。

  那个字怎么读来着……老九冥思苦想,嗯……

  是了,是“火”。 


  洪水终于退去,那位被人称作“禹”的汉子自然成为了人们的首领。好几个一百年了,老九从山洞里的孩童长成了健壮的少年。他许久没有那么畅快了,所有的恐惧烟消云散。他感到时间在慢慢变快,于是,一个夜晚,老九背上包袱,从温暖的篝火,潜入了无边的黑夜。


  老九去哪了?谁也说不清楚。 

  他去了戈壁沙漠,随着粗犷的蒙古铁骑,呼着酒气,舞着弯刀。耳边是清脆的驼铃,眼前是慵懒的斜阳。

  他去了江南水乡,富庶又堂皇,他的马儿载着他走过青石小巷。温柔的像三月柳枝的嫩芽,惊艳的像盈盈一握的美人。

  游洞庭,访阿房;上五岳,下桃源

  一宿买醉登蜀道,半盏豆烛临岳阳

 月隐山湖落,衣袖挽星河。踏雪花香浅,手可摘星辰。

  老九随着每一个时代升到顶峰,又随着它荡到谷底。他当过身先士卒的士兵,也当过高高在上的君王。

 千仞绝壁上,老九以穹劲的笔触挥洒: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闰馀成岁 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 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

 


    如百万个普通的清晨一般,老九醒来。现在的他,俨然一副青年模样。七十三年前,他建立了这个庞大的帝国,从此往后,他励精图治,将其打造的更加完美。可今日,老九觉得他的住所未免太过简陋了,以历代皇帝相比可谓是云泥之别。但是千百年来的经验告诉他,贪图荣华富贵,必得千古骂名。

  今日不同,老九越想越气愤。“同样贵为一国之君,他们能拥有的,凭什么我不能?”他想,他要造一座花园,一座举世无双的花园:

  搬不来的哥特教堂,那就造一座。

  寻不到的蓬莱仙境,那就造一处。

  随和之宝、明月之珠、太阿之剑、纤离之马、翠凤之旗、灵鼍之鼓、犀象之器……

  都要有,都要有。

  于是。

  整整一百年,一个世家,三代工匠,日夜不眠精雕细琢。

  终于,老九站在花园中最高的建筑上,极目东望二十里,金黄大匾上以朱砂题字——

  “圆明园”。

  老九的成就前无古人,而后人,也只能望洋兴叹。

  正如瑰丽的大自然,老九造了一处仙境,又三刀两斧砍断了所有同乡此处的道路。他在他的花园旁立起 高墙,不让任何人靠近。

  闭关锁国。

 “天朝贵为大国之邦,岂得外夷扰之乎?”

  老九搜罗了全世界的奇珍异宝,美女良人。他沉浸再高墙之内,夜夜笙歌。

  宫、商、角、徵、羽。

  何其乐矣!何其壮哉!

  


  直到一个如蝼蚁般的外国使节来到老九面前。他套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面躺着一个黑黢黢的方片。节度使恭恭敬敬的跪在老九面前:

 “请您把它拿出来。”

  老九不以为然的照做。

 “请您把它点燃。”

  老九接过身旁侍女的火。

 “请您闻一闻它散发出的烟。”

  老九戏谑一笑:“有何不可?”

  大清亡了。

  直到洋枪洋炮打破了圆明园的大门。老九瘫坐在一片废墟中,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一群群黄皮肤的精壮汉子怎会被他们手中的烟枪打到!?

 他不甘,他不甘啊!

 繁星璀璨依旧,那闪烁了亿万年的光芒在老九眼里丝毫未变。是什么时候,时间的车辙挣脱了老九的掌控呢?是他决意修建圆明园?还是他开始闭关锁国?

  不明白,不明白。

  时间好像快了好多好多,一瞬间,老九已经是中年男子的模样,胡子拉碴,一副落魄之态。

  那个字怎么读来着……老九冥思苦想,嗯……

  是了,是“火”,“火”在哪呢?

  墙角的阴暗处传来脚步声,皎洁的月光中踱来一位鹤须黄发的老人。他一如既往的跪在老九面前。

  “请派老臣去罢,这汉奸的骂名,老臣来担负。殿下,活下去,活下去。”

  活下去!

  苍老而忧郁的声音时隔四千多年再次在老九的脑海中出现。活下去!活下去!

  他从跪在面前的老人眼中看到了火!

  他看到了!看到了每一个时代的火种,看到了每一次大难当头挺身而出的黄皮肤黑眼珠的英雄!千百年的星光直射入老九的眼睛燃起了熊熊烈火!

  这一次,到老九了。

  他颤抖着从残垣断壁上站起身,宛如新生。他迈出一步,又迈出一步。他如同祖先们走出山洞般走出圆明园,他如同先民们冲向洪水般冲出京城。

  他在奔跑!

  他在咆哮!

  老九又仿佛回到了四千年前的半山腰,他看到自己站在一片饿殍之间,他看见他的面前是成千上万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汉子!他看到他们所有人的眼里都燃着足以燎原的火焰!

  那火焰是如此的凶猛,那火焰是如此的温暖!

  炮弹溅起残破的肢体,扬气稀碎的黄沙。

  老九的民族,又何尝不是从绵绵黄沙中一步步蹒跚走来的!

  他闻到鲜血的味道,这让他如此亢奋。

  他发出巨人般的怒吼,是的,巨人的怒吼,那是东方巨人的怒吼!

  巍峨的万里长城,将在历史上熠熠生辉!

  高耸的宫墙,将在满地黄沙中屹立不倒!

  那所有所有的黄皮肤汉子啊!

  在老九的带领下冲向了所有胆敢阻挡他们前进脚步的豺狼虎豹!

  那个苍老的声音再次在老九的耳边炸响,却是不再忧愁,不再悲伤。

 豪迈的呐喊划破长空,老九高喊着自己的名字!

 “我叫中国!!”

  

  

本文为我原创

 


评论(2)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